close
     有幾位網友看了我對於一些硬體的介紹,希望我順便講一下DR. Goods 二代烤箱的敗家心得,所以這一台雖然很多人有了,為了順應民意,我還是簡單的講一下好了,讓有需要的人做個參考。不過因為本文是針對品牌烤箱個別講解,難免會有廣告的嫌疑,所以要特別澄清,本人不是在賣這一台烤箱,只是純粹分享使用心得。內文在基本硬體介紹方面,採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,以求容易瞭解。
1.開箱照,回家的時候看到家裡有個紙箱,不正是 DR. Goods 二代烤箱嗎? (哇!有了新愛人,看來我要對不起用了10年的舊愛了,那台18公升沒有上、下火分開的大賣場烤箱終於要說掰掰了,還真有點捨不得,畢竟他跟我南征北討的也一段日子了,替我烤出不少好東西,餵飽我的肚子。)


2.打開箱子是隨機附的淺烤盤、說明書、保證卡。


3.說明書跟保證卡


4.移開淺烤盤,下面是隨機附贈的烤網跟下均勻版(怎麼沒看到上均勻版呢?原來是已經幫客戶裝上去。)


5.上面配件都拿開,再來就是烤箱了。整機外殼是不鏽鋼機身,美觀耐用易清潔。


6.女主角出現了,今天迎娶過門的是DR. Goods 二代烤箱,我心愛的老婆,我會好好疼妳的。


7.看一下開箱後所有配件,前:下均勻版。左前:淺烤盤、說明書、保證卡。右前:烤網。DR. Goods 二代烤箱後。(看不到上均勻版,因為已經裝在烤箱內。)


8.新迎娶過門的老婆當然要好好的帶到房內疼愛一番,研究一下囉。
左前:上均勻版。左中:下均勻版。右前:淺烤盤。右中:烤網。後DR. Goods 二代烤箱。


9. 迎娶新老婆當然要有嫁妝囉,嫁妝就是深烤盤一個。(雖然說是嫁妝,但這年頭哪有女方真的附上嫁妝的,大小聘還是由男方出資,當然要自己買單,是我另外花錢買的,唉,沒辦法,男人真命苦。是買烤箱時順便買的,所以是一起寄來了,不過是用另一個紙箱裝起來寄過來的。)
前:自己加錢購買的深烤盤。左前:上均勻版。左中:下均勻版。右前:淺烤盤。右中:烤網。後DR. Goods 二代烤箱。


10.比較一下自己購買的深烤盤(左,高3.5cm)、隨機附的淺烤盤(右,高1.5cm)的高度,明顯差很多。


11.深、淺烤盤俯視圖,寬度差不多。


12.深、淺烤盤俯視圖,長度差不多。


13.女主角登場了。


14.右邊是控制轉盤,是上、下火分開設計的烤箱,由上到下依序為:上火溫度轉盤、時間轉盤、下火溫度轉盤。(上、下火加熱指示燈,只有在加熱時會亮,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就熄滅了。)


15.上火溫度轉盤從60度開始,最大可以到250度C。雖然轉盤標示這樣,但這不表示只能從60度起烤,而是可以1度起烤,只是沒有刻度記號而已。倒是中間間格沒有細分刻度,需要自己用爐內溫度計量完後做上記號。(上、下火加熱指示燈,只有在加熱時會亮,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就熄滅了。)


16.時間轉盤最長是60分鐘,內部是彈簧式的。同樣的問題是中間間隔沒有刻度,所以我後來自己用電子錶計時器量測,並將中間間隔時間做記號,點上去。


17.下火溫度轉盤從60度開始,而且中間間格沒有細分刻度,需要自己用爐內溫度計量完後做上記號。(上、下火加熱指示燈,只有在加熱時會亮,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就熄滅了。)


18.烤箱內部整體。可以看出來烤盤總共有三個位置可以放(1.下均勻版上。2.中下層。3.中層。)實際放法可以看54、55兩張照片,在均勻版上方有深烤盤,54的淺烤盤在中下層,55的烤網在中層。


19.上火是四根加熱管,平行排列,不像小烤箱的U型設計,可以避免小烤箱火力不均勻的缺點。(但是距離專業半版烤箱的加熱絲方式還是差了一段距離)


20.右邊依序是放置上均勻版的鐵片,烤箱燈(二代烤箱設計是只要電源開啟使用就一直衡亮),液脹式溫控器測量溫度(測量上火溫度)。


21.近看上火的液脹式溫控器測量溫度。(ps.請注意他的位置是在上均勻版下方)


22. 下火的液脹式溫控器測量溫度。(ps.請注意他的位置是在下加熱管旁,蓋上下均勻版後,是在下均勻版下方,這一點一定要瞭解,才會對於烤箱特性比較清楚.....這點詳細解釋在後面將逐一說明。)


23.下加熱管只有2根,也是平行式的設計。


24.門的玻璃有兩層,內部一層、外部一層。中間是空氣,這樣的設計比單層玻璃的同級烤箱好一點,有助於熱氣不會從玻璃散出,有助爐內溫度保持均衡。而超大視窗有助於隨時監控烘焙過程。(不過門跟烤箱之間並沒有用耐熱棉圍起來,只是在兩個角落用墊片而已,這跟專業烤箱作法不同,也是他失熱比專業烤箱快的原因之一)


25.上均勻版,叫蜂巢式均勻板。原廠號稱利用蜂巢網亮面反射原理,將熱輻射反射到烘烤的食材上讓食材的著色更均勻。雖然設計目的在此,但效用要看實際使用的才準((有興趣可以看本人網誌其他作品,讓看官自行判斷),但整體言,這樣的設計還是比完全沒有,對於上火上色的均勻度更好。


26.所謂的蜂巢式均勻板,要近看才知道,跟蜜蜂窩一樣的形狀。


27.不過他只是薄薄的一片,拿過的人一定都感覺到要輕輕的拿,避免壓到、碰到,將他壓歪了。(還好他是上均勻版,平常不用拆下來洗,所以不會常常碰他),我這一台使用上經過高溫烘烤後,會略有變形(中間略凹)。


28.下均勻版正面。(放置方式:開孔離側邊較近的那一端,是放在玻璃門的,也就是比較大塊金屬片那端是在烤箱內部的。)


29下均勻版背面。(這一塊聽曾經弄壞的版友講,一塊賣將近400元)


30.隨機附贈的不鏽鋼烤網(可以當成出爐架)。這東西在一般五金行、久久大賣場也都能找到,俗稱泡茶架,如果能找到一樣的不鏽鋼烤網也可以通用(不過不鏽鋼製品都不便宜,我去看過類似物品一個要200多,但尺寸不同,差了一點點,需要用心找才能找到一樣的。)


31烤網尺寸:原廠公布45.5x 33公分,實際量一下長度。


32.烤網長確實是45.5cm。


33.量量看烤網寬。


34.烤網寬確實是33cm。


35.不沾淺烤盤尺寸:原廠公布44.5x 33公分 x 1.5公分,實際量一下長度。


36.不沾淺烤盤尺寸:長確實是44.5cm。


37.量一下寬的長度


38.不沾淺烤盤尺寸:寬確實是33cm。


39.我自己加購的深烤盤也拿來量一量長度。


40.我自己加購的深烤盤:長度42.5cm(實際42.7cm,不過在做平盤蛋糕時直接用42.5cmcm或是43cm去換算體積)。


41.我自己加購的深烤盤:量一下寬度。


42.我自己加購的深烤盤:寬度32.5cm(實際32.7cm,不過在做平盤蛋糕時直接用32.5cmcm或是33cm去換算體積)。


43.烤箱背面的樣子。電源插座是2孔的,還有一條綠色的接地線(家裡有接地設施可以直接接,沒有就用一根螺絲鎖到地面或牆壁就行了,不過我根本沒做此接地動作。)


44.烤箱背面的標示:產地是台灣~~注意,二代烤箱是日本授權,台灣製造的喔,不是一代烤箱的大陸貨了。功率1500W,使用110V 60Hz的電壓。二代Dr. Goods烤箱的型號是GS6001。(一代跟二代區別就是,一代面版是金屬銀色的,二代面版是黑色的,這是基本區分)


45.最後,有三張書面資料,左:均勻版的安裝說明書。中:保證卡(上面還有附郵票,讓你將保固卡寄回原廠,蠻貼心的。)右:烤箱使用說明書。


46.不免俗的,第一次使用要來個鳳梨燒,上下都開全火,所有烤盤、烤網進爐一起燒一燒,在拿出來洗。原廠是說烤30分,我是忙著拍照並且測試時間扭的準確度,就烤了60分。


47.第一次鳳梨燒開始。


48.烘焙時烤箱燈衡亮。


49.第一次燒機、試機會有些許的煙,還有因為鳳梨水分多的水蒸氣一起冒出來。(水蒸氣冒出點都是從門的上半部,尤其是兩側上半部並不是完全密封的,這是右上半部冒出水蒸汽的樣子。)


50..左上半部冒出水蒸汽的樣子。


51.從左邊側面看水蒸氣很明顯。(一般烤含水量多的食材也是這樣,尤其是隔水加熱的水浴法。或是烤法國棍子麵包需要在裡面放水製造蒸汽時也會明顯冒煙。)


52.再來一張,第一次使用不要冒煙嚇到,同時也會有一些惡臭味,這些都是正常現象。(不過我的老舊宿舍太通風了,我是沒有聞到很多臭味,只有一些些,應該在密閉的公寓、大廈、水泥房子會很明顯才是。)


53.最後補上一張,我平常放置麵團發酵的作法,下面放深烤盤加水,上面淺烤盤放溫度計作為發酵箱。


54當成發酵箱,溫度設定有2種方式,一種直接轉28度(基本發酵),或是38度(最後發酵),另一種則是轉全火加熱一下,預留溫度7~8關閉,讓水溫跟著上來。
55.這一張特別說明,下火的液脹式溫控器是在下加熱管旁邊,被蓋在下均勻版下方的。(重要處:當加熱管溫度到達設定溫度,被溫控器感應到了,就會停止加熱,但是此時下均勻版、下烤盤都還沒有到達熱度,需要等他傳熱一下才會到達,所以下火會感覺傳火比較慢一點),這也是上一張作為發酵箱時的第2種方法,全火加熱後要預留7~8度讓熱量傳上來的原因。

ps.網誌過長無法繼續談心得,簡短結論:此台筆者認為溫度穩定度足夠家庭使用。但跟專業半版烤箱差距仍大,但價格是專業半板烤箱的一半,CP值算高的。至於烤出來的成品可以看本人網誌其他圖片(僅能參考,因烘焙雖跟烤箱有關,但不全是烤箱因素,也可能是本人技術不到家所致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s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9) 人氣()